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看!12种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段

转自:天平南阳

发布时间:2019-08-29 16:21:14


为了不还钱 有些“老赖”能装晕、能编故事、能说消失就消失 但这样就不用还钱了吗? 法律绝不容许! 看!12种惩治失信被执行人的手段 让他们寸步难行!

 01 唯一住房法院可拍卖 以为名下只有一套房就能躲过执行?失信被执行人都醒醒吧,2015年法律作出新规定,只要满足三个条件,唯一住房照样能被执行: 一、对被执行人有扶养义务的人名下若有其它可以满足生活必需标准的房屋时,被执行人名下的“唯一住房”可供执行; 二、执行依据生效后,为逃避债务转让名下其它房屋致使目前将要执行的房屋成为其“唯一住房”的,此时该“唯一住房”可供执行; 三、申请执行人按照当地廉租住房保障面积标准为被执行人及所扶养家属提供居住房屋;或者房屋进行拍卖、变卖或抵债后,同意参照当地房屋租赁市场平均租金标准从该房屋的变价款中扣除五至八年租金。

  02 查封、冻结支付宝账户 很多狡猾的失信被执行人将资金转入支付宝等网络账户,然后以银行卡没钱来忽悠法院。但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网络虚拟交易账户中的资金也属于法院可执行的被执行人财产范围,一旦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无论是网上订票、还是出行等必将受限。 

 03 网上冻结、划扣财产 2016年2月起,人民法院和金融机构通过网络方式发送电子法律文书,接收金融机构查询、冻结、扣划、处置等的结果数据和电子回执。现在,执行法官鼠标一点就能对失信被执行人在全国40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财产查得到、冻得住、扣得了。 

 04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同步芝麻信用 2015年7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与芝麻信用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力度,包括扩大信用惩戒范围、加大消费限制内容等。 例如,芝麻信用将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购买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同时加大对单位被执行人及其相关责任人员(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四类责任人员)的信用惩戒,如信用分降低。通过网络等渠道,全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

 05 不得担任老板、高管 从2017年12月起,凡因有偿还能力但拒不偿还全部或部分到期债务而被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自然人,将受到信用惩戒,不得在全国范围内担任任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06 失信被执行人车辆不能上高速 失信被执行人名下的车辆只要行驶上了高速,就将被现场扣留,由高速执法移交法院处理。 

 07 水陆空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行 不能买飞机票;不能买列车软卧和轮船二等以上的舱位;坐不了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买不了代步私家车,失信被执行人的水陆空出行都将受阻!

 08 禁止高消费 想住星级以上的宾馆、酒店?想去高尔夫球场等场所任性消费?想去旅游、度假?想向银行申请信用卡和贷款?通通都不行! 

 09 子女不许上重点私立学校 一人成失信被执行人,家人也要受牵连!尤其是子女,将无法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10 限制炒股、买房、出境 2017年1月2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牵头,人民银行、中央组织部等44家单位联合签署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外发布,限制老赖炒股、出境及购买不动产等。

 11 养老金可直接划扣 被执行人应得的养老金应当视为被执行人在第三人处的固定收入,属于其责任财产的范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三条之规定,人民法院有权冻结、扣划。但是,在冻结、扣划前,应当预留被执行人及其所抚养家属必须的生活费用。 

 12 最高判刑7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再三提醒 为了自己、为了家人 不要成为失信人!

 来源:江西法院

责任编辑:王卉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